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双白】再拜陈三愿(上)

我……原本是想开个车的……结果四千多字了……都没……
啊……我今天必须写完它把车开起来!!

——————————————————

再拜陈三愿

(一)前事
那白衣的君王终究自刎于宫墙之内的廊下,鲜血顺着青阶蜿蜒而下,于雨水纠缠一处,极凄艳地洇出血红的花。
生前身后,始终一身落落风华。
负责押送的鬼差小心翼翼地跟在他身后,不敢多作声,既贪恋那副绝世的容颜,又慑于那凛然的帝王之威,只时而悄悄抬眼偷瞥一下,倒是颇显滑稽。
奈何桥旁坐着一个黑发白裙的小姑娘,正叼着毛笔,皱着眉,不知在琢磨些什么,一抬眼看到那白衣的君王正朝自己走来,吃了一惊,慌忙站起来,险些撞翻了面前的桌子。
“啊!你你你你是!那个那个……蹇宾!”
蹇宾淡淡地看她一眼,略一颔首,便垂下眸子不再言语。
传说中风华绝代的白衣君王……果然名不虚传!
小姑娘轻轻抚了抚胸口,强行压制住激动的心情,一边哗啦哗啦地翻动着桌子上的名册,一边语无伦次地说:“我我我等你好久了……不是,我不是盼着你死……哎呀这个寿数嘛我这里都能看到,所以算着差不多你该是这时候来……”
蹇宾剑眉微蹙,怀疑地看她:“你……是孟婆?”
“我不是啦,我这么年轻怎么能叫婆婆……我是被她强行拽来顶班的实习生,老太太出国度假去了,把一堆活儿都推给我……”小姑娘唠唠叨叨地说着,“呼…终于找到了!”
蹇宾疑惑地看着她从厚厚的名册中抽出一封信笺,取出里面的纸张,说道:“这是阎罗王亲自签署的转世命数特批令,念你这一世命途多舛,寿数有限,又未泯一身傲骨,特准许你许下三个愿望,来世投胎将为你一一实现……你现在快告诉我有什么愿望,我帮你记下来。”
蹇宾倒是没料到还能有这一遭,愣了半晌才道:“这愿望,是只可为自己求,还是为他人亦可?”
“都可以哒。”小姑娘说。
蹇宾沉吟片刻,缓缓道:“其一,希望天玑上将军齐之侃来世恣意潇洒,无拘无束;其二,希望天玑上将军齐之侃来世得一人心,白首不离;其三……”
小姑娘一支笔动得飞快,听到第三个愿望却顿住了笔,疑惑地抬起头问:“这第三……你可当真?”
蹇宾点点头,眉眼间溢出悲怆却又坚定不移的神情。
“那、那好吧……”小姑娘撇撇嘴,把他的愿望一一记下来,又让他按了手印。
“喝了这碗汤,就可以去投胎啦。”小姑娘拿青瓷的碗盛了汤递给他。
蹇宾默然接过,闭上眼,脑海中最后一次浮现出少年将军英俊的面容。
小齐,这一世,终究是我负了你……
仰头,孟婆汤一饮而尽。
黑发白裙的小姑娘歪着头,目送那风华绝代的君王负手走过奈何桥,走进轮回道,渐渐被黑暗吞没了雪白的身影,默默叹了口气。
“哎,看时间,那个人差不多也该来了吧……”小姑娘念叨着,一回头猛然看到一个一袭白衣的少年站在面前,吓了一跳。
“卧槽!齐之侃!你你你你什么时候来的?”
白衣少年皱眉道:“刚来。”
“你们两个还真是前后脚……”小姑娘暗自腹诽。
白衣少年看着小姑娘哗啦哗啦地翻动着桌子上乱糟糟的名册,疑惑道:“你是孟婆?”
“哎呀你们怎么一个个的都把人家认成孟婆!人家明明那么年轻!”小姑娘撅着嘴,从名册里拽出一封信笺,气冲冲地道,“这是阎罗王亲自签署的转世命数特批令,因念你这一世忠心耿耿,傲骨铮铮,又英年早逝,特准许你许三个愿望,来世可为你一一实现。”
齐之侃闻言颇为意外,愣怔半晌,才犹豫地开口问道:“当真任何愿望都可以?”
“是哒。”小姑娘说。
“那……”齐之侃沉吟片刻,说道,“其一,愿吾王蹇宾来世平安顺遂,喜乐无忧;其二,愿吾王蹇宾来世妻儿相伴,子孙满堂;其三……”
小姑娘一支笔动得飞快,却又在第三个愿望停住了,抬起头迟疑地说:“第三个……第三个你要不要换一个啊?”
“为何?”
“这个,这个,我不敢说的啊……”
“我来生别无他求,只这三者,得偿所愿最好,若是不能便罢了。”说罢,齐之侃直接端起早已准备好的孟婆汤一饮而尽。
“喂喂喂!!——”小姑娘差点抓狂。
而齐之侃也不再管她,按了手印便兀自踏过奈何桥,进了黑不见底的轮回道。
“呜呜呜——这可怎么办啊……”小姑娘看着面前这两张阎罗王签署的转世命数特批,差点哭出来,想了半天,决定去找黑白无常商量一下。
“你们看!他俩这第三个愿望!这不是难为我嘛!呜呜呜这可怎么办啊?”
黑无常摸着下巴,若有所思地道:“这个嘛,让他俩同时实现三个愿望是不可能了……只能稍微打一点折扣,一人实现两个。”
“这行吗?!”小姑娘睁大眼睛。
白无常拍拍她肩膀:“老大给他们许愿的机会已经是开恩了,等再回来还能计较这两个还是三个的事?闹不起来的……再说一人两个,公平公正,到时候他们也没啥可说的。”
“哦……那,那怎么一人两个啊?”
黑白无常痛心疾首:“就你这个智商,基本可以告别实习工资了……”

(二)因缘
齐之侃是一家旅游杂志的签约摄影师。
这是个非常让人艳羡的工作,背着相机每日游山玩水,赏赏美景品品美食,随手发几张照片就能得到无数赞美,收获无数粉丝。
“今天来到这个南方的小镇采风,这里虽然偏僻,也并不出名,但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生活节奏缓慢,是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尤其每到清晨,站在小镇的街道上,看着远方雾气氤氲的青山,听着三两行人踏过青石板的声音,整颗心都会安静下来。”
配了一张清晨时拍下的小镇街道的照片,齐之侃点下了微博发送键。
顿时收到无数转评赞。
“哇!好有感觉!简直美哭了!”
“就喜欢这种安安静静的小镇,好想去这里隐居哦~”
“哎呀!这是不是那个传说中古天玑国所在的地方!据说还出土过文物?”
“艾玛!大大居然去了这里!我前两年刚刚去过,没有赶上和大大一起,哭唧唧……对了,给大大安利一家客栈!就在小镇里,叫白衣雅舍,外面看着不起眼,但是里面环境贼好!古色古香,特别雅致,住在里面好像会穿越一样……最关键的是老板还特别帅,哈哈哈哈哈。”
齐之侃刷着评论,看到这一条安利客栈的,突然来了兴致,刚好他今晨才刚到,还没来得及找住处,便决定去寻找一下这个“白衣雅舍”。
一路上向几个当地人打听了一番,才终于在一条僻静的巷子里找到了这家客栈。
这是一幢颇具古风的吊角飞檐楼,没有什么显眼的招牌,只在门边挂了一个小小的木牌,上面刻着四个笔力遒劲的行书大字:白衣雅舍。
齐之侃拿出相机,找准角度拍了一张照片,这才抬步走进去。
“有人吗?”齐之侃敲了敲门框。
屋里的光线有些昏暗,窗扉半掩着,乍然之下让人觉得有些冷清。
略等了片刻,齐之侃才听到楼梯上传来一阵脚步声,抬眸看去,便看到一个清瘦的青年慢慢地从楼上走下来。
那人身上一件普通的白色T恤,一条普通黑色休闲裤,加一双白色帆布鞋——都是极普通的装束,可穿在这个人的身上,却让齐之侃一眼惊艳。
没有什么比山间的一缕清风更相似他。
以花作喻未免流于俗艳,以月类比又太过孤高。
因而,当是山间那一缕清风,曾轻抚枝头新绿,也曾轻吻飞瀑流泉,在晨光熹微时渐暖,轻柔地掠过你的耳畔。
那是不带半分侵略性的美。
“你好,住店吗?”青年一双桃花眼微微弯起,唇角清扬,露出一个好看的弧度。
“啊……对,住店……”
“跟我来吧。”青年笑笑,转身向楼上走去。
齐之侃按捺住加速的心跳,连忙跟了上去。
“这一间屋子窗外的景色最好,你就住这里吧,我的房间就在隔壁,有什么需要随时找我。”青年的声音温温润润,带着几分明朗。
“谢谢。”齐之侃笑笑,说道,“我姓齐,叫齐之侃,你可以叫我小齐……你呢?”
青年愣了愣,神色颇有些不自然地道:“我姓蹇,叫……蹇宾。”

齐之侃原本并没有打算在这个小镇呆很长时间,可是从认识蹇宾的那一刻起,他就改了主意。
“阿蹇阿蹇,今天早餐吃什么……哇,蛋饼!一看就很好吃……”
蹇宾无语地看着眼前的人毫不见外地把一份早餐端走,拿起筷子就开始吃。
这个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个星期了,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蹇宾几乎要怀疑他要长住在这里了,而且自从知道自己姓蹇后,就自顾自地开始叫阿蹇。
算了……顺其自然吧。
简单地吃过早饭,蹇宾取了昨日没看完的那本书,坐到窗边的摇椅上继续翻看。
齐之侃偷偷抬眼打量他。
清晨细碎的阳光透过窗扉,洒在他线条柔和的侧脸和浅栗色的头发上。右手支着额角,左手缓缓翻着书页,修长白皙的手指时不时地轻轻敲打两下,不知在思考着什么。
好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
说不清那副容颜是如何惊艳,只知道仅仅是眸光流转时惊起的刹那涟漪,就足以使人沉沦。
而且……像极了那个常常在齐之侃梦里出现的人。
剑眉锋利,却并不凌人,只添一分俊朗;目似桃花,却并不媚俗,只增一分多情。华服玉冠时贵气自生,粗缯裹衣竟也难掩清俊天成。无论何时何地,总有那一身落落风华,顾盼间不经意便惊艳红尘。
会是他吗?一次次出现在梦里的那个人?那个白衣如雪,风华绝代的人?
齐之侃想着,偷偷摸出相机,调好参数,按下了快门。
听到动静的蹇宾转过头来看他,齐之侃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刚刚看你坐在那里的样子太好看了,没忍住就……你介意的话我可以删掉……”
话虽这么说着,可越来越小的声音明显表露出了他的不情愿。
蹇宾顿了顿,淡淡说了句“没事”,便低下头继续看书。
齐之侃立刻高兴起来,收了相机,装作不经意地凑过去,假意伸头去看窗外的风景。
“这店里就你一个人打理吗?”齐之侃看似随意地问道。
“之前有一个实习生,上个月刚走,还没来得及再招人。”蹇宾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齐之侃眼神飘到他手里的书页上,从页眉处看到了书的名字,并且喃喃地念了出来,“《天玑野史》……”
蹇宾“啪”的一声合上书,意识到封皮上的标题更显眼,又赶紧翻过来,使书底朝上。
“无聊时随便看看……”蹇宾说道,话一出口,又觉得自己仿佛欲盖弥彰一般,不禁有些懊恼。
齐之侃见一向从容的人露出这样略显窘迫的神色,不禁想要暗自发笑,当然,表面上还是忍住了。
“你也对古天玑国有兴趣啊?”
“因为住在这里,听过一些故事和传说……”
“其实我来这里,也是因为想知道更多古天玑国的事情……”
蹇宾默然地听着齐之侃说话,敛眉低首,不知在想什么。
“古天玑国留下的史料太少了,正史原本在史上那场著名的藏书阁大火中被烧毁后,再没人能复原其中内容,后世流传下来的关于天玑国的资料只剩下民间流传的各种野史,良莠不齐,纷繁杂乱,连几任君主的姓名都有好几个版本……”
“不过……”齐之侃顿了顿,“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天玑国最后一位君王和他的上将军的故事了,我父亲一生偏爱研究那段历史,所以给我取了天玑国上将军的名字——齐之侃。”
“而天玑国最后一位君王的姓名,虽然说法不一,但是最被认可的一个版本就是——蹇宾。”
蹇宾蓦地抬起头,恰对上那双清澈的眼眸。
仿佛瞬间坠入了漫天星辰。
“你说,这是不是我们的缘分?”齐之侃笑眯眯地说。

22 Sep 2017
 
评论(13)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