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双白】中秋(上)

中秋贺文嘛,必须得有甜月饼的吼?看我纯洁的眼神~

————————————

中秋

 

一剪梅·中秋月圆 辛弃疾

忆时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今宵楼中一尊同。云湿纱窗,雨湿纱窗。

浑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满堂唯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

 

(一)

那年天玑还未立国,蹇宾也只是一方诸侯,却已然步履维艰,周遭强敌环伺,不知有多少人在暗中默然等待取他性命。即使再小心行事,也终究落了圈套,蹇宾靠着死士的拼死保护才堪堪逃了出来,却因重伤后体力透支,晕倒在了陌生的山林之中。

再醒来时,便看到了那一袭白衣的少年人。

 

“你是谁啊?”

“我吗?我姓齐。”

一向多虑多疑的蹇宾,终究沦陷在了那少年纯粹得不掺丝毫杂质的清澈双眸中。

 

齐之侃从山林中救回蹇宾的时候正值初秋,留他在家里养伤的时间过了一月有余,便恰逢中秋佳节。

虽然自小生活在山中的齐之侃心性单纯,但是却也能隐隐得察觉出蹇宾不甚信任的意味,倒也未曾生气,只是想着仔细地照顾好他,想方设法对他好,时间长了总能让他放下防备。

不然天天揣着那些沉重的心思,迟早憋出病来,也不利于养伤。

于是中秋那日,齐之侃特意下山去了趟镇上。

 

“今日中秋,我们去院里吃饭吧,顺便赏月。”齐之侃笑得眉眼弯弯。

蹇宾微微颔首,默许他背起自己走出屋子,又小心地将他放到石桌旁安放好的竹椅之上。

“秋露寒凉,我去给你拿件衣裳。”

蹇宾趁着齐之侃回屋的功夫,打眼观察桌上的诸多吃食,神情一时有些恍惚。

曾几何时,他年纪尚在总角,父君与母妃也还在人世。每逢中秋,侯府的花园中也会摆上酒席,宴请宾客。那时候的他还未见识过王侯将相的前路是如何多艰,心思也澄澈如镜湖之水,只知承欢双亲膝下……如今想来,这一切竟已恍若隔世。

多年来乏于应对那些勾心斗角,连中秋之宴也变成了与那些各怀心思的人们虚以委蛇,早已没了幼时那般惬意的心境。

而此时看着那少年准备的中秋晚宴,竟好似找回了丝丝缕缕的旧时回忆。

 

“月饼和桂花糕都是从秋意居买的,他家在镇上做了十余年点心,口碑甚好;螃蟹是下午才从湖里捉来的,此物性寒,不可多食,且不能少了姜醋;芋头和菱角也都是今日才采下来的……我手艺不精,好在食材新鲜,还望阿蹇莫要嫌弃。”

蹇宾听着齐之侃一样一样介绍着这些吃食的来源,心头不由得悸动。

“小齐有心了……多谢。”

齐之侃看到他唇角翘起弧度,和桃花眼中满溢的笑意,顿时一愣。

内心深处有一颗青涩的种子悄悄地开始生根发芽。

 

两人举杯对饮,满山的丹桂飘着香气,与酒杯中桂花酿的醇香交缠一处,幽幽地萦绕进最初心动时那份极美的情思。

忆时中秋丹桂丛。花在杯中,月在杯中。

 

(二)

又逢中秋,蹇宾早已成了一国君王。本应是与臣民同度的佳节,蹇宾却早早地抛下了满朝文武,独自登上了宫闱深处那座高楼。

推开半掩的窗扉,蹇宾抬头望向苍穹之上,却没有见到半点明月,厚重的云层重重叠叠,没让一丝月光流出。风中带着丝丝凉意,看起来很快便要有一场大雨。

蹇宾垂了眸,看着手中的白玉酒杯出神。

转眼间,小齐竟已走了一月有余。

蹇宾闭上眼睛,唇角扬起一抹自嘲的笑。

明明是自己亲自下令将齐之侃贬为庶民,放逐山林,又亲自派了杀手,命令不留后患的,如今,又有什么资格怀念故时情谊?

当年齐之侃送蹇宾下山,在听到他说希望自己留下来的时候,不假思索地点头答应。

自那时起,两人几乎形影不离。

后来拜将、赐虎符,齐之侃宛如将星临世,为天玑南征北战,立下了不世之功。

只是……功高盖主,终难安心。

 

蹇宾本不愿做那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事情,只是在看到国师若木华交给自己的卜算结果,和暗卫呈递上来的上将军齐之侃与他国之臣通信的证据之时,心头还是蓦然收紧。

他的小齐……终究还是要负了他。

 

“小齐,你只需告诉我,这些是不是真的。”蹇宾盯着那少年的眼睛,声音冷硬地问他。

齐之侃错愕了半晌,似是不敢相信一般看着那高高在上的人。

良久,才闷闷地垂首抱拳,应了声“是”。

蹇宾闭了闭眼,疲惫地揉着额角,哑声道:“叛国通敌,本应立即处死,只是……罢了,你自行去吧。”

齐之侃猛地抬起头,澄澈的眸中含了热泪,张了张嘴,却终究一句话都没说,跪下来重重地磕了三个头,便不言不语地转身而去。

冷眼看了半晌的国师若木华看着齐之侃离去的背影,眯了眯眼,突然凑到蹇宾身边,低声道:“王上,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啊。”

蹇宾睁开眼,一双锐利的鹰眸冷冷地盯着空荡荡的宫门,沉默良久,抬手招来了暗卫。

“暗中跟上齐之侃,伺机……杀无赦。”

 

如今,孤影无月,寒风冷雨,何处话凄凉?

蹇宾微微仰起头,让泪水生生流了回去。

右手一松,白玉的酒盏坠落于地,摔得粉碎。

窗外秋雨渐密,淅淅沥沥地随风四散飞舞,打湿了窗扉。

今宵楼中一尊同。云湿纱窗,雨湿纱窗。

————————————

其实都是 @_君知鱼  那会儿说她看刺客列传一开始以为天玑狗带会是因为蹇宾要杀了小齐……来的灵感嘤嘤嘤【甩锅】

04 Oct 2017
 
评论(16)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