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双白】中秋(下)

说了甜月饼就是甜月饼嘛……发了个刀居然掉粉了哭唧唧

节日快乐啊北鼻们~

————————————

(三)

自从上将军齐之侃被收了兵权,革了官职,卸甲归田之后,朝堂之上国师若木华的风头一时无两。

天玑国原本便极重巫仪,事事皆需占卜,国师之言代表天意,连蹇宾都不得不礼让他三分。

“王上,老臣今日夜观星象,见紫微星衰微,想来近日国中动荡之事,皆出于此,当设坛祭天,以安神明。”

蹇宾冷眼看着若木华站在堂下,口若悬河地叙说设坛祭天的必要性,心中涌出一阵厌恶。

说什么祭天以安神明,还不是为了借此大肆敛财,中饱私囊?

蹇宾虽身在深宫,却也不是眼耳闭塞,他早就得了线报,听闻近日来天玑境内出现了一个江洋大盗,专拣官宦人家下手,倒得了个劫富济贫的侠盗之名,在民间颇得声望。

只是这侠盗行踪诡秘,从没有人见过其真实面目。

蹇宾也知道,被盗的那些官员,几乎全是国师一派的亲信,在地方作威作福,充当着国师敛财的爪牙。

如今手下亲信接连出事,国师怕是有些坐不住了。

 

“今岁天寒,各地的粮食收成都比往常减了几分,这时设坛祭天,未免劳民伤财,能免便免了吧。”蹇宾翻阅着朝臣们呈上来的奏折,漫不经心地道。

“王上,若是免了,只怕神明难安,有损于我天玑的国运呐……”

蹇宾沉默片刻,抬眼瞅了一眼国师诚恳的神情,语气平静:“那便照国师的意思办吧。”

若木华脸上露出欣喜:“老臣定不负王上所托!”

 

微风拂过,将台上的烛火吹得暗了一暗。

蹇宾搁下朱笔,负手走至窗前。

天际幽暗,有浓云翻滚,将月光遮得惨淡,仿佛须臾间便有大雪将至。

若在从前,那人一定早取了雪白的狐裘给他披到肩上,也不会由着他独自站在窗前风口……只是如今。

想知那人是否安好,却不知该问风还是问月。

蹇宾站了半晌,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正欲转身离去,却突然听到了熟悉的鸽翅声。

回首,见那雪白的信鸽乖巧地卧于窗畔,蹇宾心下顿时一片柔软。

 

浑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

 

(四)

祭天那日,漫天飞雪,将山河大地装点得银装素裹。

蹇宾玉冠华服,默然立于高台之上,寒风掠过,掀起他身后几丝墨发。身长玉立,眉目清俊,仿若天人之姿。

国师若木华站在阶下,滔滔不绝地念着冗长的祭词。

 

“王上,该献祭了。”若木华恭恭敬敬地递上檀香。

蹇宾微微一笑,伸手接过来,却未像往常一样上前燃香献祭,而是玩味地打量着眼前的人。

“若是本王没有记错,国师今年应是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了吧。”

若木华一愣,不知蹇宾何出此言,但还是恭敬回答:“回王上,正是。”

“这么大年纪,还天天惦念着黄白之物和无上之权,这未免也活得太不通透了……”蹇宾声音平静,却将若木华生生吓出一身冷汗,扑通一声跪倒在阶前。

“王上!老臣!老臣一生所为,无一不是为了我天玑的国运昌隆啊!”

“好一个国运昌隆。”蹇宾冷笑一声,“先不提前事,单就这一次祭天来说,各地送呈的粮食何止千石?银钱何止万贯?可是本王见到了多少?国师你心里不清楚吗?”

此言一出,满堂哗然。

若木华只愣了片刻,眼神骤然阴冷下来,沉声道:“王上,老臣一生为了社稷鞠躬尽瘁,全天玑的百姓有目共睹,况且老臣身负天命之任……王上,若没有证据,可要慎言呐!”

“证据?你说的是这些吗?”一个清朗的声音穿过重重风雪,清晰地传到祭台上下每一个人的耳畔。

蹇宾抬眸,桃花眼中溢出笑意。

若木华立时如遭雷击,不敢相信地瞪大了眼睛:“齐之侃!你你你!你不是……”

本以为早就化作白骨的上将军齐之侃,就这样踏着风雪而来,宛如从天而降的天神。

齐之侃从容不迫地走到了祭台之前,雪白的衣袂被风吹得上下翻飞,在北风中猎猎作响。

“王上,国师若木华与其诸多亲信来往的书信,及他们大肆敛财的账目俱已收集齐全,齐之侃特此复命,不负王上所托。”

齐之侃一掀衣袍,单膝跪下,向蹇宾抱拳行礼。

蹇宾丢下檀香,快步走下祭台,亲自将人扶起来,上下打量了他半晌,轩眉微微蹙起,声音略带沙哑地道:“小齐……小齐瘦了。”

“王上……”一别数月,齐之侃亦对蹇宾思念至深,此时骤然得见他关切心疼的神情,心里蓦地一软,眼眶微微泛起酸涩。

蹇宾勾唇一笑,拍拍他的肩膀,上前一步,对着众人朗声说道:“国师若木华多年来倚仗强权大肆敛财,在朝中只手遮天,妄传天命,本王早已容不得他,天玑更容不得他!来人!将若木华关入天牢,待本王择日发落!”

若木华颓然跌坐在地,本想试图再辩解几句时,恰好看到蹇宾解了自己的狐裘披风系到齐之侃肩上,便闭了嘴,心下明了了一切。

原来他二人自少年相交,从未离心。

 

“小齐,今年的中秋都没能和你一起过,今日给你补上。”

寝宫之中,蹇宾斟上两杯桂花酿,眉眼间含着笑意。

不知是烛光的映照,还是心头的悸动,齐之侃脸颊泛着红晕,抬眼望着那风华绝代的君王。

“中秋……也无非是个节日而已,以后……以后……”小鹿似的眼眸转了转,终究没好意思说出口。

蹇宾笑着握住他的手。

“小齐说的是,以后我们日日相伴,哪一日都是中秋。”

 

满堂唯有烛花红。杯且从容,歌且从容。

04 Oct 2017
 
评论(7)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