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关于虐心故事的二三事

又是一篇不知所云的叨逼叨。

今天要说的是关于虐文/漫/剧/影……等等以各种形式讲述出来的关于虐的故事。

江湖上流传这么一句话:少时看虐不眨眼,老来偏爱傻白甜。

嗯说的就是我还有我知道的好多小姐姐们。

其实说是这么说,不过也只是一个大致上的偏好。

那种毫无文笔毫无逻辑剧情老套俗不可耐侮辱智商的傻白甜(毫不客气地点一下名指的就是明若晓溪这种,我八百米厚的粉丝滤镜都想自戳双目),你会喜欢看吗?反正我不会。

那种文笔剧情逻辑内涵全部一流的刀……也是要看情况的。

鲁迅先生说过,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句话真的是鲁迅说的高中语文老师经常讲这句)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根据多年来看各种故事的经验,我真切地感觉到,悲剧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这里的悲剧并不单单指BE,还包括很多结局HE中间剧情非常虐的故事。

但是悲剧和悲剧也是不一样的。

以下想说的是一些关于“虐”的看法,个人观点,接受理性讨论。

1.要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首先要让人看到它的价值。

每次提起虐,我都要祭出我非常喜欢的这个故事:《hybrid child》。

中村春菊老师第三个被改编成动画的作品,中文版被翻译成《眷恋你的温柔》,这个翻译我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欢了。和世初纯情比起来,这一部真的是一把巨大的刀子。

但是我很喜欢,比世初纯情还要喜欢。到现在看过大概有五六遍了,每看必哭,但是仍然忍不住想看。

在黑田和月岛的故事里,我看到了幼时最纯真无邪的赤子之心,青春时懵懂悸动的初心,为家国而舍弃的真挚情感,用一生去铭记的爱情——多年的阴阳两隔,爱的那个人依然牢牢地留存在内心深处,从未忘却。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从此我爱的人都像你。

真挚的爱情,家国大义的情怀,铭心刻骨的怀念,这些都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是我从这个故事里看到的价值。

最后永远的的阴阳两隔,黑田一辈子的孤独,是毁灭了原本该有的幸福相守后的悲剧。

这样的悲剧,就像牡丹花盛极时的凋落,惨烈得惊人,也美得惊人。

拿《刺客列传》来说,其实剧情上并不完美,有瑕疵,比如小齐将军为了所谓的安抚民心便让出了城池这种,逻辑上很有问题;蹇宾原本心机深沉善于拿捏人心的人设也很崩,尤其在对付国师这种权臣的手段上,表现得有点智障(不!我是很爱吾王的……)。

不过总算是瑕不掩瑜,最后双白双双自刎还是看哭我了,小齐将军的忠心,吾王在政权摇摇欲坠时却想放小齐回归山林的真诚以及最后的悔意,两个人少年相交,乱世之中相互扶持的情谊,是这个故事、这对cp中我看到的价值。

如果月岛没有了家国大义,如果黑田没有用一辈子的孤独来怀念,如果小齐将军没有了始终如一的忠心,如果蹇宾一心只为自己……

连其本身的价值都直接没有了,那还谈什么毁灭,谈什么悲剧,充其量是一场闹剧罢了。

2.为了虐而虐大概是我最反感的做法。

什么是为了虐而虐呢?就是为了制造令人声泪俱下的虐心情节,让作品中的人物不顾TA本身的性格、三观的设定,突如其来地做出完全不符合TA本身行为准则的事情(多见于同人,原耽也有)。

很想举几个原耽的例子,但是那几个文粉丝非常多,点名我怕被打。

其中一个简单来说就是,前文铺垫了很长的宠溺情节,攻非常非常宠受,捧在手上怕掉了含嘴里怕化了的那种宠,任何想欺负受的人他都能直接上去拼命,结果中间一个极突兀的转折,攻因为很小很小的一件事情怀疑受的感情,于是开始黑化,对受各种大打出手,把他搞得遍体鳞伤甚至奄奄一息……最后受还毫无预兆莫名其妙地原谅了攻,然后HE了。

不好意思,这种莫名其妙的虐我无法理解,这种强行HE我也无法接受。

所以说,就算要写虐,也请讲究一点基本法。

3.任何刻意的、恶劣的伤害,都不配称之为爱。

多年前一个很经典的电视剧叫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冯远征老师和梅婷老师的演技都相当棒……跑题了。

这个故事反应的是家庭暴力问题,不过暂时撇开它的现实意义不说,只看主人公的行为。

男主因为疑心妻子不忠,就一次次对她实施暴力,将她打得遍体鳞伤,对她的身心造成了难以磨灭的伤害……

男主是一个内心极其偏执的人,在他自己眼里,自己的行为都是出自一种有占有欲的爱。可是在女主和其他第三方人的眼里,他所有的行为都是一种极其恶劣的伤害。

毕竟没有人有义务为他的这种“爱”负责。

所以在我眼里,所有刻意的、恶劣的伤害,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已经不配被称为“爱”了。

没有了爱,还谈何虐心。

4.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和过去告别,有些心结,一辈子都解不开。

《海边的曼彻斯特》里,李无心的过失造成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命丧火海,他一辈子都活在这件事情的阴影里,一辈子都走不出来。

前妻离婚前曾对他说过很过分的话,她知道那些话有多么伤人,但是说出的话收不回来,对李造成的伤害也永远无法弥补。

他们都无法和过去告别,他们都将一辈子活在自己制造的枷锁之中。

这很真实,非常真实。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和过去告别,有些伤害,一辈子都无法原谅;有些过失,一辈子都无法弥补;有些心结,一辈子都无法解开。

所以我不接受,一个人可以原谅曾对自己大打出手,打得遍体鳞伤,甚至留下永远的后遗症和无法痊愈的伤口的人,然后欢欢喜喜地HE。

所以我不接受,一个人可以原谅伤害自己甚至伤害自己家人,更甚至造成自己与亲人天人永隔的人,然后欢欢喜喜地HE。

所以我不接受,一个人可以原谅随意践踏自己尊严,甚至当众侮辱自己人格的人,然后欢欢喜喜地HE。

这不叫HE,这叫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是一种病态、一种不正常的状态。

这如果不是有病,就是犯贱。

……

最后只想说一句话。

故事,请用心写。

24 Nov 2017
 
评论(21)
 
热度(39)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