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关于cp初心的二三事

最近叨逼叨有点多。

其实就是想到啥就说点啥。

今天就随便说说关于萌cp的那点事。

又名《我为什么萌cp》,或者《我为什么萌这些cp》……

因为近些年来一入腐门深似海的属性,所以本文基本上是基于耽美cp来说的,但是首先我必须要明确一点:无论是异性恋还是同性恋,只要是真正的爱情就值得尊重,应该歧视的只有那些拿爱情当幌子的虚伪表现甚至是欺骗。

许多事实,并不会因为你的喜好而发生任何改变。

我为什么会说这句话,后面会提到。

还是分几个小标题表达观点。

1.任何在故事里被创造的人物,或者早已随风而逝只把名字留于史书的人物,所有当代的、现实中的受众都有自由理解和分析他们的权利。

我萌过的cp不少,从最初的瓶邪鼠猫策瑜,到后来的越苏楼诚双白,有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也有影视作品中的人物,也有历史人物。他们都被包含在小标题所提到的那个范畴里面。

说得直白一点,他们任何一个都不会真的跳到我面前,指责我所理解的他们是错误的。

这是让我能放心地把他们当作cp来萌的原因。

不要说其中哪个故事的原本的创作者怎么怎么样,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他原本的故事创作完成的那一刻,理解这些角色的权利就已经移交到了受众的手里。

瓶邪之间同生共死,可以是爱情也可以不是,我觉得是,那就是。

鼠猫之间快意恩仇,可以是爱情也可以不是,我觉得是,那就是。

策瑜之间总角之交,可以是爱情也可以不是,我觉得是,那就是。

越苏之间手足情深,可以是爱情也可以不是,我觉得是,那就是。

……

诸如此类。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有一些拉郎cp我完全不能理解,但是也不会去指责唾骂的原因。

他们在我眼里不可能拥有爱情,但是在别人的眼里可能,这就是那些我所不能理解的cp存在的理由。

2.自由理解并不等同于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

这个问题,说白了还是一个ooc的问题,以前写同人创作的那一篇里已经说过不少了。

现在不妨换个比方来说。

有一句著名的话,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且不说如今层出不穷的历史小说和历史剧,就算是史书,谁也不敢保证是完全还原历史的。

真正的历史,早就化作齑粉随风而散,只要时光的齿轮不倒流,就永远不会看到它真正的模样。

所以,在时光穿梭机发明之前,每一个试图记载和描述历史的人,顶多做到“尽可能”的真实。

对于这些人来说,这也就意味着,尽最大努力去贴近真实,是责任也是义务。

为了满足当代人们的趣味和欣赏,做一些类似于戏说、话说的处理,当然也是可以的,毕竟没有真正的“真实”出来打脸。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

每一个再创作的人,都应该知道底线在哪里,原则在哪里。

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看得到底线和原则,所以“桐华们”才被如此抵制。

说回到cp,你萌的每一个cp,也都和历史一样,像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但是你得知道,他们的底线在哪里,原则在哪里,根本不容改变的特点在哪里。

3.爱情是一种珍贵的感情,但是并不等于它优越于其他感情,亲情、友情、甚至对手之间的惺惺相惜之情,都非常珍贵并且值得尊重。

我开始看耽美是在高中毕业之后了,在此之前,我虽然不歧视同性恋,但是我十分厌恶各种出于自我揣测的“cp”。

原因是那些年十分沉迷古龙的小说,当然直到现在古龙仍然是我最爱的小说作者。喜欢古龙的小说,真的是因为被那种恣意潇洒的风格,那种生死之交的友情、兄弟之情所吸引。

所以我很不开心那些萌所谓陆花、沈王、李寻欢阿飞等等这些cp的人,我觉得他们曲解了我古龙男神的本意。

虽然古龙是我男神,但是我并不想掩盖他有一点歧视女性的事实,他自己在一篇杂文里承认过这一点。

他说,他确确实实地感觉,和男人比起来,女人很难理解那种超越生死的义气和友情。

我有点不服气,如果他还在世,我非常想面对面告诉他,我可以理解。

加上这个原因,我更加不喜欢那些把古龙小说里的人物拉郎当作cp来萌的人。

后来过了几年,因为第一个小标题里描述的那些原因,我可以理解和不再厌恶萌陆花、沈王这些cp的人,并且偶尔也会觉得有些段子还挺萌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我改变了我的初心。

古龙小说里最吸引我的,永远都是那种生死相交的兄弟义气,那种友情。

而不是爱情。

人类是一种情感极其复杂的动物,拥有很多很多种不一样的感情,在一个人的一生里,他会拥有爱情、亲情、友情,对手间的惺惺相惜,甚至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比如友情以上恋人未满,这些都很可爱,很珍贵,很值得尊重。

美好的感情,从来都不只有爱情一种。

4.萌cp,萌的其实是他们之间微妙而特殊的感情,彼此的那种不可替代性。这些往往都是你非常羡慕、渴望或者只是单纯的喜欢的东西,它们可以给予你满足和慰藉 。

寄托自己的理想与希望,在故事中创造自己在现实中得不到的东西,这是很多故事被创作的初衷。

萌cp,和创作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

我喜欢他们两个人之间那种感情,那种相处模式,所以我希望把他们放到不同的情景和设定里,经历更多不一样的事情,变得更丰富一些。

出于这样的心情,所以诞生了许许多多的“同人”作品。

至少这是我创作同人的初心。

我也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的同人创作者的初心。

所以我也总希望,每一个同人创作者,都能记住它。

5.任何无伤大雅的玩笑都可以开,但最关键的是,别试图去动摇铁一般的事实和你心里对它的坚信。

这是个有些敏感的问题了。

我自己坚决不写真人cp(除去历史人物,以下不再重复只简称真人cp)的原因,首先是因为胆小,怕被唯粉撕,另外一个就是,我更愿意守护他们之间最真实的那种状态。

要说萌,真人cp也是萌的,但是我会更小心地把握这个“度”。

如果我萌的他们有一天公开出柜,我绝对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们。

但是只要他们不公开出柜,那我就努力守护他们最真实的状态。

而不是去强行把他们想象成我自己揣测和喜欢的样子。

当然,不写真人cp文只是我个人的一种坚持,也并没有任何指责拿真人cp来写文的太太的意思,圈地自萌不影响任何人的创作丝毫没有可指责之处。

我不喜欢的,只是用自己一厢情愿的揣测和喜好妄图去改变他们之间真实的状态的做法。

偶尔对他们开一两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也没什么,但是别试图去动摇铁一般的事实和你心里对它的坚信。

兄弟就是兄弟,朋友就是朋友,他们就是你看到的最真实的样子。

你的一厢情愿,是没办法改变他们的。

6.拿爱情当幌子的那些虚伪的表现甚至是欺骗,根本不值得你萌。

简单来讲,就是刻意卖腐。

具体的不想点名,说出来绝对会被撕。

但是挺多和我一样被这种刻意卖腐和完全没有售后的cp伤害过的人应该都感同身受。

这也是为什么我坚决不站真人cp的原因。

随着耽美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腐女的巨大市场,有利益的地方永远不会缺少抓住商机的人。

所以,出现了很多利用刻意卖腐来获取利益的所谓“cp”。

不只是我曾萌过的那对,还有微博上一些网红们,说的是哪些大家心里应该都有数。

面对这些所谓“cp”和他们的粉丝,我只想说:拜托,腐女和耽美在纯路人眼里的形象还不够差吗?还不够脑残吗?还不够傻x吗?

我们萌同性cp,并不代表我们来者不拒,我们是有审美的,有理智的,有尊严的。

为了维护我们的尊严,请不要客气地鄙视他们好吗?

鄙视那种,拿爱情当幌子,用虚伪和欺骗妄图从我们身上获利的那些人好吗?

……

最后,萌cp,请用心萌。

26 Nov 2017
 
评论(1)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