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关于未来选择的二三事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环境里的更为浮躁的网络环境里,一个个体受众在群体中保持独立思考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很多时候,你的转发是因为原博明晃晃的V所起到的意见领袖的作用,或者极大转发量中把自身融入群体的自我保护。

反正这个人说的一定是对的,我表示赞同绝对没有问题。

反正大家都在这么说,我也这么说一定没问题。

……

保持清醒的独立思考的人不是没有,但是很少。

保持着清醒的独立思考,但是不畏惧站在群体的对立面,有条有理地把它说出来的人更少。

以上大概是我在看过一波又一波的撕逼以及反婚反育教育之后的一些认知。

女权这个事啊,原本是非常积极正确的事情,但是经过一些伪女权或者说激进女权的夸大和扭曲之后,就被扣上了很多类似田园女权之类的帽子。

我理解的女权,不是坚决不结婚不生子,也不是凌驾于男人之上。真正的女权,应该是女性拥有和男性平等的选择人生的机会。

我想要选择相夫教子,经营家庭,我就去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过这样的生活。

我想要选择为事业奋斗,那我就努力工作,做一个经济独立,生活自由的人。

别人说的话,永远只是“建议”,仅此而已,“选择”才真正是自己的。

客观真实地让大家去了解,“结婚”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不结婚”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生育”可能会受到哪些损伤、可能会得到哪些收获,“不生育”可能会规避哪些风险、可能会留下什么遗憾。

把这些全部都了解了之后,再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是自己的事情了。

作为旁观者,没有人有资格去对别人的选择做出评价。

同样,自己作出的选择,无论有什么结果都不能去责怪别人。

我如果愿意承担婚姻破裂感情受到伤害的风险,去换取一定量的婚姻幸福爱情美满的概率,那我就去结婚,谁都没有资格说“你怎么这么傻逼要走进婚姻的坟墓”。

我如果愿意承担生育所带来的身体损伤,去换取一定量的子女孝顺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的概率,那我就去生孩子,谁都没有资格说“你怎么这么傻逼把自己身体破坏成那个样子”。

同理,我如果愿意承担晚年孤独生活遇到困境的风险,去换取自由的青春和人生,那我就选择单身。

只要我清楚每一个选择背后可能的风险和收获,就可以自由地做出选择,这就是权利。不仅仅是女权,更是人权。

人生不就是在赌博吗?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经历,给他人提供这种选择下的一个范例,也可以作为一个所谓的过来人,向他人给出自己关于人生选择的建议。

但是,建议终究是建议。

没有人有资格对别人的选择指手划脚。

“你看我生孩子身体都这样了,你千万不要生啊。”

这是指手划脚。

“生孩子的话身体有可能变得不好,谨慎做出选择。”

这是建议。

另外,保持独立的思考是必要的,但是把别人善意的建议当作洪水猛兽是没有必要的。

你妈妈觉得你应该谈恋爱结婚,是因为她想让你经历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应该经历的人生。

你不想谈恋爱结婚就告诉她,你要选择自由的生活,并且愿意为此承担未来有可能的风险。

这就够了。

何必把她的关心看作恶意呢?

“父母找男人强上出柜的拉拉女儿”这种家长应该还是极少数的。

绝大部分的父母都还是想孩子好好的不是吗?

自己成熟而独立地作出选择,然后有耐心地向父母和真心关心自己的人解释自己作出的选择将会面临的风险和因此而得到的收获,就够了啊。

至于别人,关他们屁事。

一些拿自身经历做例子“劝”别人怎么怎么样的人,常常会失去一些客观性。

他们在给你讲述自身的经历的时候,往往会做出选择性。

她想要你别生孩子,就只告诉你生孩子的过程多么痛苦、对身体造成了多大的损伤,却只字不提自己有了孩子后收获了怎样的幸福。

她想要你生孩子,就只告诉你拥有一个血脉相连的生命多么美好,却只字不提生育过程中的痛苦和巨大风险。

作为受众,不能被任何一方偏颇的观点所控制啊。

了解一切可能的结果,一切可能的风险,一切可能的收获,然后作出选择。

就像没有百分之百赚钱的股票一样,也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选择。

只要有百分之百的知情权,和百分之百的自由选择权就够了。

自己的人生,自己作出的选择,自己去承担一切结果。

结果好,就感谢自己,结果不好,也别怨恨别人,这就够了。


20 Apr 2018
 
评论(2)
 
热度(17)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