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闲谈】世界上有的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贫穷

支付宝锦鲤果然不是我也不是你,昨天还跟基友说,其实仔细想想,支付宝给的那些东西加起来也才百十来万吧,还不如前一阵长沙那个彩票中1.5亿的,然后再仔细想想,甚至只是冰冰要交的税里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基友说我们去买彩票吧,然后我想了想我竟然连怎么买彩票都不知道。我说我就等着你中1.5亿然后分我一个零头了。她说没问题。

做完白日梦之后,我们各自开始苦逼地工作。

其实贫富差距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存在的,美国一样有贫民窟。而且说实话,真正的极大的贫富差距,我们向上向下,都很难想象得到。

冰冰八个亿的税款我们想象不到,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但是那些极度的贫穷,我们一样想象不到,是城市里的优越生活限制了我们的想象。

大三那年,我们班跟导师去河北易县做社会实践,我们小组的选题是易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会,主要在易县的东韩村留存。当时我们组一共大概七八个人,就扛着机子去村里走访。打听到了一位据说是十番会的唯一传承人的老人,还有国家颁发的证书。我们就约好了去他家里采访。

走进他家里的那一刻,我整个人都被深深地震惊了。

那是我在现实中见到过的,看起来最贫穷的家。

有一个小院子,但是面积极小,而且院墙都非常斑驳破旧,看起来像是随时要坍塌一样。院子里杂草丛生,墙角靠着一辆生锈的自行车,另一个角落里有破木板搭起来的一个小棚子,据说是厕所,不过我完全不敢往那里走。

只有一间屋子,一进门的地方是一个灶台,灶台旁边紧挨着的就是土炕,我根本无法想象头顶着灶台睡觉是什么样一种感觉。挨着炕的墙上有两扇窗户,窗户是用纸糊的,破破烂烂,寒风嗖嗖的往里灌。当时已经是深秋,白天我都觉得寒风刺骨,也更无法想象,睡在这样的屋子里,要怎么度过整个寒夜,甚至整个寒冬。

墙角有一台老式的电视,村里也没有信号,滋滋啦啦的看不了什么,它唯一的作用是连接DVD,来播放影碟。

那台DVD大概是这个屋子里最值钱的东西了,老人告诉我们,那是之前中央电视台的人来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拍了个片子,给了张碟,为了让他能看,才给买了一个DVD。

这个兼顾了厨房、卧室和客厅的屋子很小,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我们七八个人不能同时在屋子里站开,采访的时候只留下了提问的组长,我和另一个负责摄像的,以及一个记录的,其他人实在站不下,只好去外面等着。

我们都是第一次见这样贫穷的家庭,心里多少都有些说不出的滋味。后来要补充采访资料,我们又一次去了老人家里,这一次去之前,我们几个一起出钱给老人买了一些吃的聊表心意。

村里的小卖店根本没什么精致的东西,又考虑到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可能也并不适合送给老人,最终还是买了些水果和牛奶之类比较实在的。希望他不要不舍得吃放到过期。

说起来,这次采访经历中,非常讽刺的一件事情是,在我们采访这个老人之前,还走访过村委会。村委会的干部带我们去参观了窗明几净的十番会展示厅,并且告诉我们,国家很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月都有拨款,村里每个月也会组织人排练和演出。

可是根据我们在村子里走访的结果是,没有一个人曾见过所谓的排练和演出。而十番会真正的非遗继承人,还居住在那样破旧的一个小房子里。

从前知晓的一切贫穷,不过是来源于微博的只言片语,真正亲眼见到的震惊,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

此后,每每想起来这件事我都感到很难过,但是也无能为力。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虽说不能道德绑架,但是确实很希望有能力的人们,可以看一看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法想象的贫穷。

09 Oct 2018
 
评论
 
热度(6)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