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诗评】叮——这是一波当代佳句推送

很久没有写诗词赏析伪装文艺青年了,这两天重新开始看脆皮鸭了,我觉得《我嗑了我对家x我的cp》的作者真他娘是个人才哈哈哈哈。

好的自从上次清粉行为之后大概掉了二十个粉叭,这个数量少得有点出乎我意料,所以还没取关的人你们是想看我写啥hhhh?

其实从上次写诗词赏析就有想过写当代佳句,也收集了一波,不过数量不太多,想了想我也懒得写那么多,这几句就这几句叭……

这里整理收集的当代佳句,不是指那些近现代诗人们的句子,比如戴望舒徐志摩之类的(事实上我非常不喜欢戴望舒和徐志摩还有海子,在现代诗界,只有余光中席慕蓉卞之琳我还比较心水)。

这里收集的是当代网络小说、网络歌曲甚至网传不知名人士所写的句子。

都是个人审美下的个人观点,接受客观讨论,接受不同意见,接受取关,不接受撕逼。

【一】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这首我估计大多数人都知道,大概是前两年的时候,有一个博主在微博发了前两句诗,向广大网友征集后两句,写得好的送酒,引起了大规模转发。

我看了很多人接的诗句,最喜欢的果然还是这句。

短短十个字,却有胸纳百川的豪迈气概,有宏阔的悲天悯人的情怀,有结交天下志士义友的意气。

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有一丝异曲同工之妙,却少了悲凉愤懑,多了豪爽不羁。

这种风格和胸怀真的甚得我心。

其实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这句诗,改编自韦应物的《简步陟》:

可怜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滨。

涧树含朝雨,山鸟哢馀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

这首诗原本是诗人在天涯孤旅的寂寞心绪下写的,整首诗的氛围都是寂寥的。

我有一瓢酒,足以慰风尘。慰的是自己的风尘。

但是当有人把它拿出来,另补了一句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心境便立刻有了巨大的质变。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可以慰天下人的风尘。

也希望可以慰天下人的风尘。

记得当时是哪个博主说了一句,这次大规模的接诗游戏,从某种程度来说,也证明国人诗性未死。

这句我真的蛮受触动的。

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喜欢古诗词。

【二】

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这句的知名度也应该很广。原诗好像很长,但只有这两句最出名。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换种说法就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很浪漫,也很动人,是当代文艺青年们最喜欢的风格。

这些年好像有一些过度病态的文青的一些病态行为,导致文青这个词又要和当年的愤青一样变成被人讽刺的群体了。

其实文艺青年原本不是一个,值得被嘲讽的人群。也可能是一些形式主义的行为导致了变味。比如说,文艺青年必须去西藏,去丽江,去凤凰,去鼓浪屿,必须开一家书店或咖啡店,必须听民谣……

但是文艺不是这些外在的形式,是内心的某种坚持。

坚持浪漫,坚持追逐美,最重要的,是坚持自由。

让自己自由地活着,也允许别人自由地活着。

大家朝与同歌暮同酒,酒喝完了便各自散去,有缘再回来同歌同酒,这样不是很棒的状态吗?何必非要用某种身份去要求别人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违法犯罪的自会有法律制裁,违背道德的自会有舆论抨击,除此之外,就自由的生活啊,自由地说话,自由地喜欢谁和不喜欢谁,自由地评价风景美不美,电影好不好看,歌好不好听。

自己的行为符合自己的心意就够了。

说回来,这句诗为什么火,大概也是因为这种浪漫的情感,自由的氛围,唤醒了内心深处蒙尘的文艺情怀吧。

【三】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天涯明月新,朝暮最相思。

这首诗吧,首先,它不押韵……

但是并不能影响大家对前两句的喜爱。

但是实际上前两句的意思,也不是一个很新颖的创意,因为说白了,它不就是“一见如故”四个字的扩写吗?

不过这首诗的出处是云南一种叫茶花的香烟盒上的文案,从商业文案的角度来说,还挺有想法的。

【四】

除却君身三尺雪,天下谁人配白衣。

这句诗,据我查到的说法,是出自一首剑三纯阳同人歌。

倒是挺符合道长的校服,啊不,气质的。

把白衣比喻成三尺雪,这个我还真的蛮喜欢,外形上符合,而且多了一种清冷冷的、孑然独立的气质。


————下面开始我女神彩虹屁专场预警————

【五】

永遇乐

天府落虹,人间甘露,归梦长驻。碧水熔金,朱栏溅玉,风物知几许? 绮罗形影,丝竹烟雾,南北酒诗处处。曾记取,提灯挈侣,匀妆罢盈盈去。 繁华锦绣,都来眼底,惹起清愁无数。旧日春衫,今宵薄酒,纸上寻乡路。红颜易老,青萍弱质,消得几番风雨? 惊回首,垂髫稚子,咿呀笑语。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一首是长生的母亲顾知芳远嫁塞外,蓦然看到描绘故土风韵的一副画,情之所至下写的一首词。

表达了对故土风物的深切怀念,和一丝再不能回乡的悲怆。

上阙的描写,我觉得很有几分柳永那首《望海潮》的风格,中原王朝的都市繁华跃然纸上。下阙里红颜易老,青萍弱质,便是慨叹自身无缘再见故土,身后的垂髫稚子,咿呀笑语,天真不谙世事,也不会知道,自己也是把母亲牵绊在这里的原因之一。

至于后来,顾长生一统中原天下,终究扎根母亲自幼成长的地方,都是后话了。

【六】

自经千里走彷徨,敢向青史问兴亡?

日月引薪焚简册,江山无土葬文章。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首诗是李子释带着弟弟妹妹终于逃进蜀中,登记名册时作的一首诗。我刚看到的时候以为是引用的哪一首古诗,查了查才发现这是作者的原创,顿时佩服得五体投地。

【七】

阮郎归

广寒空碧步飞仙,佳期共少年。清辉玉面斗婵娟,珍珠漫卷帘。

惊绮梦,散云烟,中宵抱月眠。相思最喜趁团圆, 金樽不得闲。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首词是顾长生和李子释分离两地,杳无音信的时候,李子释在中秋月圆之夜写的,看似温馨美好,但是联想真实的处境,真实字字泣血。

当时看到这里就不争气地哭了,最受不了用团圆喜乐的笔调写悲凉了。

【八】

咏李花

仙姿偶伴走凡尘,颠倒生门入死门。

猎猎明霞燃缟素,滔滔向日起纷纭。

知君不重胭脂色,为我独留霜雪魂。

幸得春风埋玉骨,何须铸铁损精神。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首诗,表面看来就是咏赞李花的写景诗,但是实际……

这是顾长生收服自己的智囊庄令辰的时候,给他当场出的题,没想到作诗的人无心所写的句子,就像一把刀子扎进了顾长生心里。

没记错的话顾长生当场落泪。

故事外的我也哭得哗哗的……这个真的是要结合故事自己品味!

【九】

和嘉时兄咏李花诗一首

经风挹露洗红尘,缟袂清妆动紫门。

阆苑偶然飞练素,人间尽日看纷纭。

多姿何必多颜色,入世须当入性魂。

一样冰霜凝玉骨,独依春水显精神。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是故事里面,经年之后李子释和顾长生重逢,偶然得知了当年顾长生让庄令辰写的这首诗,于是自己写了这一首同韵的诗相和。

也是因为庄令辰要娶自己的妹妹才写的……

每一句都暗藏了心意,这个很复杂也要看故事才能懂!

【十】

西京子归行

金鞍翠袖白翎飞,照影长留谢子归。

天子非常赐颜色,江山岂止重须眉?

扬鞭纵马过都市,问遍人间不平事。

忽闻战鼓边声起,自是红妆梳洗日。

玉尺银刀铁甲裁,征尘千里卸环钗。

手把长缨降魔杵,心在水天明镜台。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是李子释赞美自己的妹妹的诗。

子归以女儿身做了将军,金鞍翠袖,扬鞭纵马,你们看故事会知道这个姑娘有多帅的!这首诗也特别特别好!

【十一】

我今落魄竟如斯,学剑不成学作诗。

一曲花间从此醉,三生林下向来痴。

当年憔悴何堪道,是日飘零亦可知。

长恨晴天夕照晚,桑榆候尽落霞迟。

——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

这个是顾长生的师父,一个神秘的世外高人,和他的……基友?的诗……

这个洒脱不羁的豪迈武侠风,又带着一丝岁月易老的感慨,也非常戳我。


收集的大概就这么多……

【我真的不是来安利文的】

【但是一生孤注掷温柔真的很好看啊!】

【一生孤注掷温柔里的诗也超好啊!】

【很不谦虚地说一句我每一首都能背过!】

【QAQ】

18 Oct 2018
 
评论(6)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