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此间江湖远

既然还没睡,那还是随便写写叭。

得知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正好和基友在外面喝咖啡,我们两个作为网友认识八年,三观和审美都高度一致,武侠也是共同爱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

所以我们这一晚上聊了很多,面对面聊天的感觉真的非常好,畅快的表达比隔着网络更令人舒服。

说来都是我们聊天的内容,简单写写,随便看看就好。

中国的武侠小说,在还珠楼主那代人是崛起和上升,金庸古龙是巅峰,再之后虽然不想这么说,但的确是在走下坡路了。

而且和我同龄的这一代人,可能也差不多是最末一批的武侠爱好者了。甚至就在这一代人里,像我俩这种比较纯粹的武侠爱好者都不太多,我很清晰地记得小时候身边的女孩子们都更热衷于看偶像剧,以及各种言情小说和青春疼痛文学。

金庸古龙作为武侠小说的巅峰,大概就是尽管很多人没读过原文,也一定看过一两个改编剧,听过其中人物的名字,并且清晰地明白这两个人是中国武侠小说界不可超越的泰斗。

说起来,金庸和古龙虽然同为武侠泰斗,但是他们的武侠是完全不一样的。金庸的武侠,以武为根基,古龙的武侠,以侠为根基;金庸的故事,常以主角成长为核心,古龙的故事,常以精妙逻辑为核心;金庸稳扎稳打,古龙恣意妄为;金庸的故事融于历史,处处有迹可循,古龙的故事飘渺无踪,一向不问来处;金庸的江湖是现实的江湖,古龙的江湖是梦里的江湖。金庸的笔触是深厚的沉淀积累,古龙的笔触,却是天纵英才。

他们两位的作品和地位是伯仲之间,只不过基于我个人的喜好,我是更偏重于古龙的。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认为,金庸先生是开天辟地的一位武侠宗师。

现实的江湖,没人能比他写得更好了。

感谢金庸先生,感谢他的作品,贯穿和丰富了我整个青春。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人生离散纷纭,不过如是,想来在另一处江湖,金庸和古龙又能在一起喝酒了。

那一处江湖,不知来路,不问归途,那里的精彩纷呈,都在你和我的心里。


31 Oct 2018
 
评论(2)
 
热度(39)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