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非良】少年青衫薄(小时候那些事)(三)

九公子其实也很照顾张良。
对于他的关照,张良也很感动——在不知道真相的前提下。
教他们念书的先生有许多珍贵的藏书,学生们常常会借来读。
不过先生年纪大了,经常记不住谁借了什么书。某一天突然想起有一卷策论被人借走许久没有还回来,便怒气冲冲地问是谁借的。
张良坐在底下,身体猛地一颤,想起来那册书,似乎是两月前自己借了的,后来不知怎么就不见了。
正犹豫不决地想着是不是要承认,就看见先生锐利的眼睛看向自己。
心里叹了口气,准备站起来向先生道歉,却听到旁边的九公子懒散地说:“先生,那书是我借的,时间太久可能找不到了。”
张良诧异地扭头看他。
九公子一双桃花眼斜睨着他,唇角含笑,挑逗地眨了眨眼。
不知为什么,张良脸上突然就有点发烫。
韩非毕竟是王孙贵胄,先生不好太过责骂,但还是罚他抄了十遍《礼经》。
散课后,张良十分愧疚地看着奋笔疾书的九公子,说,要不我跟你一起抄吧。
九公子笑笑,说不用。老头子认识我的字,,你帮我写他该看出来了。
张良就更愧疚了。
于是张良陪着九公子坐了一个晚上。
直到清晨,桌上的长烛已经燃尽,九公子终于写完了所有的罚抄。
“韩兄辛苦了。”
“不辛苦不辛苦。”九公子笑眯眯地说,“红袖添香夜读书,美人在伴,便丝毫不觉疲累。”
张良愣了愣,才意识到这个美人指的是自己,立马就红了一张俊俏的脸。
“再说了,那册书本就是我从你家拿走的,替你罚抄也是应该的……”
张良沉默半晌,抱起他抄的书转身就走。
“哎!小良子你去哪!”
“回家,你再抄一遍吧。”
“别啊!喂!我错了好不好!”
“不好。”
“……”

20 Sep 2016
 
评论(2)
 
热度(36)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