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非良】少年青衫薄(小时候那些事)(五)

风流倜傥九公子长大了一些,就开始拈花惹草,处处留情。今儿招惹了百香楼的红袖姑娘,明儿又勾搭了翠意阁的碧霞姑娘,没两天又和紫兰轩的紫女姑娘打得火热。
几乎全新郑的人都对九公子的风流有所耳闻。
作为伴读的张良每每在这些花红柳绿之地找到正在花天酒地的九公子的时候,看着周围一片莺莺燕燕,通常都会羞红了脸,低着头小声说,韩兄,明日王上要查问的文章你还没有作。
九公子双目含情,朝他勾勾手指。
张良下意识地往前走几步,就被韩非一把拉过去,坐到他身边,一脸懵逼。
“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张相国的嫡孙张良,张子房。”
紫女姑娘一双美眸打量着这眉清目秀的小公子,轻笑着说:“张家五代为相,人才辈出,早有耳闻张家小公子相貌才学均是一流,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
一向谦逊的张良连忙俯身拱手称谬赞,模样青涩,可爱得紧。
韩非在一旁支着头,看着张良澄澈的眼眸,鸦翅般的长睫,心里就好像有一只毛茸茸的猫爪在抓挠。
“韩兄?韩兄?”张良眨着眼睛看着突然陷入沉思的韩非。
“啊?”正在想入非非的九公子猛地回过神来。
“你该回去念书了。”
“……哦。”
回去的路上,张良犹犹豫豫的,看起来欲言又止,踌躇了半晌,才支吾着开口:“韩兄,我听他们说,你想去桑海求学?”
韩非点点头:“是有这个打算。”
“……哦,桑海小圣贤庄的荀夫子,学问高深,若拜他为师,定能大有裨益。”张良声音里没由来地带了一丝闷闷不乐。
一向敏感的九公子瞬间就发现了他的不对劲。
张良走着走着,突然被人捏住了下巴然后就看见一双满是狡黠的桃花眼笑眯眯地凑过来,说,不如你跟我一起去吧。
张良愣了一愣,摇头道:“祖父年纪大了,朝中家里事务繁忙,我须得留在新郑帮衬。”
韩非夸张地叹了口气,颇为遗憾地道:“我去求学,怎么也得三年五载才归……子房,我会很想你的。”
张良觉得面上发热,垂着眸,小小声说:“我写信给你。”
“……嗯,好。”

21 Sep 2016
 
评论(1)
 
热度(33)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