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原耽】第七次(九)

第九章

安妈妈是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那天之后又跟安昕谈了很多次,训斥、哭闹、威逼全都用上了,在安爸爸的劝慰下保持着最后一丝理智没有闹到安昕他们学校里去,但是眼见安昕铁了心要跟夏凌川在一起,心里越来越绝望。

一天晚上,夏凌川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

“夏老师,我想和你谈一下。”

虽然没有署名,但是夏凌川完全可以想到是谁发来的,他沉吟片刻,回复了一个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咖啡馆的名字和地址,然后便拿上车钥匙和外套出了门。

在咖啡馆里略等了一会儿,安妈妈和安爸爸出现在了他面前。

服务生端来了两杯绿茶,显然是夏凌川提前点好的,安妈妈看了他一眼,没有说什么,心下明白夏凌川也不是完全没有准备,不光是自己对对方了解得清楚,对方也对自己的喜好习惯了如指掌。

安妈妈没有像面对自己儿子的时候那样歇斯底里,此时反倒是冷静得吓人。

“夏老师,抱歉这么晚把你约出来,”安妈妈淡淡地说,“只不过有些事情,我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

夏凌川默不作声地点点头,等着安妈妈继续说下去。

“这几天,我被安昕气得不行,这孩子从小就有主意,现在大了,就更说不听了。”安妈妈缓缓说着,声音里满是疲惫。

夏凌川静静地看着她,心里也是一颤。

安妈妈本来还很年轻,可是这短短几天,头上竟生出了许多白发,人也像是苍老了好几岁。

“我问过安昕了,你们之间,是他先表白的……这孩子,他毕竟还小,眼界没有你们出过国的人那么开阔,心智也不成熟,可能就把那种好朋友之间的好感当成了爱情……夏老师,你能不能,也把他的话当成一个小孩子不成熟的想法?”

夏凌川平静地说:“他已经二十一岁了,不是幼稚到认不清自己感情的年纪。”

安妈妈顿了顿,似乎也知道夏凌川不会这么轻易地放弃,耐心地继续说:“你们在一起,有考虑过以后的事情吗?两个男人在一起,毕竟不是正常人走的路……”

“伯母,同性恋不是不正常,西方有很多国家都已经通过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法案……”夏凌川艰难地说。

安妈妈摆了摆手:“你不用跟我说国外怎么样,我没出过国,不知道他们什么样,我只知道这是在中国,我们家不能接受同性恋,我得看着安昕长大成人,以后娶妻生子,然后平平安安地过完这辈子……夏老师,你这么优秀,以后肯定能找到比安昕好很多倍的人,你就放过安昕吧,我求求你……”

夏凌川沉默下来,神情看不出悲喜,双手却无意识地攥紧,指甲把手心掐得生疼。

“夏老师,安昕他不听我们的话,执意要和你在一起……如果是这样,那我也只能当做没有过他这个儿子了……你想让他就这么放弃家庭,放弃父母吗?你觉得你能完全代替我们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吗?”

夏凌川脸色苍白,安妈妈的话就像一支支利箭,每一支都狠狠地扎透他的心脏,字字诛心。

“我的态度很坚决,在我们和你之间,安昕只能选择一个,你……仔细想想吧。”安妈妈不缓不慢地说完,然后拉着安爸爸站起身,告辞离开了咖啡馆。

待他们走后,夏凌川闭上眼睛,颓力地向后一靠,再也无法抑制的泪水缓缓从眼角滑落。


自从安妈妈来了之后,安昕就没再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连上课都昏昏沉沉的。

这天他正在课上打盹,突然感觉到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他迷迷糊糊地拿出手机,看到是夏凌川发来的消息,整个人立刻清醒起来。

安昕点开微信,看到他发来的是一条语音,立刻感到有些不对。

夏凌川对他的课表了如指掌,从来不会在他上课的期间给他发语音。今天竟然如此的反常,是发生了什么吗?

安昕偷偷插上耳机,点开夏凌川的语音,听到他略带着沙哑的声音说:“宝贝,我想见你。”

安昕愣了一下,回复道:“你在哪?”

夏凌川很快回复:“江边广场。”

安昕想了想,趁着老师转身写板书,偷偷从后门溜了出来,然后狂奔到校门口,直接打车去了江边广场。

夏凌川面朝江面,双手插在风衣口袋里,安静地站在原先那个地方,那个第一次阴差阳错地捡到安昕的地方,那个两人互相表明心意的地方。

料峭的寒风里,夏凌川颀长的身影显得异常落寞和孤寂。

安昕快步朝他跑过去。

听到身后由远及近的脚步声,夏凌川转过身,微笑着朝他张开双臂。

安昕扑进他怀里,小脸被寒风吹得红红的。

两个人静静拥抱了一会儿,安昕抬起头问他:“怎么了这么着急找我?是不是我妈找你说什么了?”

夏凌川平静地点头:“是。”

安昕顿时紧张起来:“她跟你说什么了?你怎么回应她的?她骂你了没有?动手了吗?”

“没有,你不用那么紧张。”夏凌川浅浅笑着,伸手给他系了系脖子上的围巾。

夏凌川的笑容一如往常那样温暖和煦,但是安昕的心里却愈发不安起来。

他隐隐地觉得有哪里不对。

夏凌川沉默了片刻,看着他的眼睛,声音深沉地说:“宝贝,我爱你。”

安昕已经确定出了什么事,有一些东西已经开始脱离他的掌控。他紧张地看着夏凌川,微微颤抖着问:“你,你怎么了?”

“我们分手吧。”夏凌川深邃的双眼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

安昕愣住,半晌,才不可思议地试探着开口:“你,你说什么?”

夏凌川垂下眼眸,唇角带着一丝无奈的笑意,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我们分手吧。”

安昕觉得自己仿佛置身冰窟,寒意一点一点从心底蔓延到全身。

“为什么?”他听到自己的声音下意识地问,“不是说好,无论什么后果,都要一起面对的吗?你说过的?你记不记得?”

夏凌川轻轻叹口气,打断他:“没错我说过,但是,我忘了有些东西,是自己永远无法面对的,对不起。”

安昕慌乱地抓住他的胳膊,好像生怕他马上就要离开一样,声音颤栗地说:“为什么?你,你说的不是真的……不对,是不是我妈对你说什么了?她到底说什么了啊?!”

夏凌川心疼地抱了抱他,在他耳边沉声道:“安昕你听我说。”

“……你说。”安昕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安昕,我不能让你因为和我在一起就失去父母。”

“那我就能失去你了吗?!”

“我从小没有父母。”夏凌川淡淡地说。

安昕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我知道……然后呢?”

“你不是问过我他们是怎么去世的吗?现在可以告诉你了。他们是在我十岁那年,一起出车祸去世的。”

“我父母都是全市最大的那家医院的急诊科医生,那天晚上,有一个急诊病人送到了他们医院,病情非常危急,需要全科室医生会诊,于是他们大半夜的开车赶去医院,我当时还小,他们也没有叫醒我。后来,在路上出了车祸,而且是连环车祸,施救难度很大。他们被卡在狭窄的车厢里面,没有等到救援就停止了呼吸。”

夏凌川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你不是一直很奇怪,我为什么要用死了都要爱这种震撼力超强的音乐当铃声吗?我说过是因为这样不容易漏接电话……我父母去世的那天夜里,他们被困在狭小的车厢里面,大概是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就想最后跟我说几句话,于是挣扎着给我打了电话……可是我的手机铃声太轻,我睡的又熟,打了十几通我都没听见,早上醒来才看到十几个未接来电,我回拨过去,只听到了对方已关机的提示……就这样,我错过了最后听到他们声音的机会。”

安昕怔怔地看着他,泪水不知不觉中溢满了眼眶。

“后来我大伯和堂哥把我接到了他们家里,大伯和伯母对我很好,就跟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堂哥也像我亲哥哥一样,还有一向很疼我的奶奶……虽然这样,但是失去的父母,还是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我为了不让奶奶担心,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很快就从悲伤里走了出来,但是每到深夜,我都会一个人从梦中哭醒。这种感觉,没有人能懂。”

“我害怕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醒来看到空荡荡的卧室,就买了很多很多毛绒玩具堆满了整个屋子。那时候同龄的男孩子都热衷于遥控车和变形金刚,只有我对各种毛绒玩具说不出的执念,他们不知道原因,还笑过我像女孩子一样……其实,只是因为毛绒玩具捏起来软软的,就像曾经牵我母亲的手一样的感觉。”

“长大之后,我还是选择了和父母一样的医学专业,读大学、考研、出国,我本来以为离开了这座城市,离开了中国,就会忘掉这一切。结果到美国的第一天晚上,就从梦里哭醒了……那年我二十三岁,但是却在夜里,哭得像个十岁的孩子。第二天一早,我就去商店买了无数毛绒玩具堆在了卧室里。同租的室友感到特别不可思议,但是我也没告诉他原因。所以那几年在美国,我在他们眼里一直是个怪咖。”

听着他淡淡的叙述,安昕已经泪流满面,哭得泣不成声。

“宝贝别哭,都过去了……”夏凌川微笑着伸手替他擦了擦眼泪,“我过了十六年没有父母的生活,所以,我知道没有父母是多么难过的一件事情,正因为这样,我不能让你也失去父母……我不想让你也体会那种难过的感觉。”

“安昕,我真的很爱你,所以,我舍不得你那么难过。”

“别恨你的父母,他们对你的爱比起我只多不少。”

“对不起。”

……

入夜,天空下起了冰冷的雨。

安妈妈和安爸爸撑着伞,在江边找到了独自坐在那里的失魂落魄的安昕。

“儿子……”安妈妈心疼地搂住他。

安昕愣愣地转过头来,声音嘶哑地开口:“妈。”

“你这是何苦呢……以后还会有更好的人的,跟妈回去吧,好不好?”

安昕凄然一笑:“妈,再也不会有人比他更爱我了。”

“你知道吗,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呐……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这里,不过我都没印象了,当时我因为失恋喝得烂醉,打错了他的电话,他就专门跑出来找到我,把我送去了酒店……”

“我们第一次表白也是在这里,是我过生日的那天,他特别细心,知道我想要什么,在我宿舍里看到过我桌子上的效果图,就在我过生日的时候送了我那个模型……我跟他说我喜欢他的时候,他居然说他也很喜欢我……妈你知不知道,当时我觉得我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们分手也是在这里……他真的,特别特别的爱我……你知道他为什么要和我分手吗?因为他从小没有父母,他说他知道失去父母的生活有多么难过,所以,他舍不得我那么难过……他还让我不要恨你们,他说你们对我的爱比起他只多不少……”

安妈妈怔住,她也没想到夏凌川竟然会说出这样一番话。

“可是,我现在还是好难过啊……”安昕苍白的脸上带着笑容,可是这笑容却比哭泣还要悲恸万分。

安妈妈不知所措地看着自己的儿子。

身后的安爸爸重重地叹了口气。


晋江:https://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913616&chapterid=9


13 Nov 2016
 
评论
 
热度(7)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