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双白】人鱼王子(4-6)

(四)
蹇宾是天玑国的王子。
原本只是一次普通的乘船出游,没想到竟然遇到了海上的风浪,慌乱中轮船触了礁,尊贵的王子跌入海中,失了曾经的翩翩风度,只能无力地在水中挣扎,在彻底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刻,他隐约地感觉到自己被拥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那怀抱带着他,逃离了那宛如地狱之门的漩涡……
当蹇宾终于睁开眼睛,渐渐恢复了思考的能力时,首先映入他眼帘的,是一张蓄着络腮胡须、英武非凡的脸。
“你醒了?”那人的声音如他的相貌一样雄浑有力。
蹇宾又咳了几声,在那人的搀扶下坐起来,虚弱地问:“是你救了我吗?谢谢……”
那人沉默了几秒,和缓地替他抚着后背,说道:“我叫毓埥,是海边的渔夫,你看起来溺水很严重,需要好好休息,先不要多说话了,我家就在附近,跟我回去洗个热水澡再好好睡一觉吧。”
蹇宾点了点头,扶着毓埥的手臂站起来,慢慢地向内陆的方向走去。
毓埥虽然相貌粗犷,但是却有着极其细致的心思。尽管蹇宾溺水狼狈,但衣着华丽,举止言谈间也是气度不凡,毓埥心知他不是普通人,却也没有贸然询问,只是细心地替他准备了洗澡的热水和干净的换洗衣服。
“你洗个澡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就没事了。”毓埥笑着说。
“谢谢……”大难不死后还能有这样的待遇,蹇宾心里怀着深深的感激。
只是……
当他一个人舒服地泡在热水里的时候,才缓缓张开了右手,将手里的东西举到眼前细细地端详起来。
那是一颗美丽、圆润的珍珠。
在醒来的第一瞬间,甚至还没有看清毓埥的脸的时候,他便感知到了手里的东西,下意识地牢牢握紧,也没有当着毓埥的面拿出来,更没有询问他……不知道为什么,冥冥之中,蹇宾莫名地认为,不能让毓埥知道这颗珍珠的存在。
“好漂亮的珍珠……到底是哪里来的呢?”
(五)
蹇宾在毓埥的家里休息了几天,恢复好精力后便向毓埥告辞,准备回到自己的国度去。
毓埥向他行礼告别,并没有多问,蹇宾也未曾多想,所以也不知道,在自己转身离去的那刻,原本质朴豪爽的渔夫眼里,闪过了一丝精明的光。
天玑国王最宠爱的小王子蹇宾活着回来了,举国上下一片欢腾。
为了庆祝小王子归来,王宫里特意举办了舞会庆典,来为蹇宾接风洗尘。
夜晚,王宫里灯火通明,盛装打扮的贵族们在厅堂中翩翩起舞,他们喝着美酒,唱着欢快的歌曲,气氛十分热烈。
蹇宾不知为什么,却在这热烈的气氛中感到了一丝落寞,他独自一人端着酒杯,缓缓走到临海的落地窗前,眺望着远方茫茫无际的黑暗的大海,插在口袋里的那只手又碰到了那颗圆润美丽的珍珠。
他轻轻闭上眼睛。
好熟悉的,大海的味道。
(六)
齐之侃回到了海底,找自己的哥哥们和海里的许多智者旁敲侧击地打听了一番,终于知道了自己救的人是谁。
天玑国的王子——蹇宾。
齐之侃常常会到海面去,期待着能再次见到那个人,可是毫无例外地每次都失望而归。
几个哥哥看着因思念而日益憔悴的小人鱼不由得心疼,于是想尽办法找到了天玑国的王宫所在。
某一天的夜里,几个哥哥带着齐之侃游了好久,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浮上海面。
齐之侃一眼就看到了灯火辉煌的王宫,以及落地窗后那个熟悉的身影。
高挑,纤瘦,眉眼好看得像一幅画。
虽然距离并不算远,但是齐之侃却无法接近那个心心念念的人,因为自己没有人类的双腿,鱼尾在海中十分灵巧,却无法上岸行走。
齐之侃感到很难过。
回到海底,他照着蹇宾的样子雕了一座石像,此后每天都坐在那里,望着石像发呆。
突然有一天,齐之侃趴在石像旁小憩的时候,做了一个梦。
“你想拥有人类的双腿吗?那就去海底森林找海巫婆吧!”

09 May 2017
 
评论(13)
 
热度(60)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