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关于人生理想的二三事

很久没有叨逼叨了,因为居住环境略差所以连日记都很少写了。

而且遇到了一些人生的挫折。

嘛……不过一切不顺心的事情都总会过去的。

我一直认为,理想这个词,和梦想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的梦想是嫁给河图,但是我的理想由作家到记者到编剧等等等等……这些职业的目标才是我的理想。

换句话说,梦想可以不切实际,但是理想的最终目标一定是实现它。

我的梦想非常简单粗暴,就是嫁给河图和一夜暴富。

但是我的理想,说起来还有蛮多的。

学会认字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这辈子是要靠文字活着的人。

大概在三四五岁的时期,从牙牙学语到认识汉字,从一去二三里到日照香炉生紫烟,我姥姥说那时候我平均五分钟背过一首诗,背过一首就特别开心。其实我姥爷是教数学的老师,但是我小时候他只教我背诗来着,也没教数学,导致我数学差到无法直视,整个高中都没及过格……不过去年说起这个事,我姥爷说小时候也教我数学来着,但是一说学数学我就不高兴,坚决不学……

所以说有些东西,喜欢还是不喜欢,学得会还是学不会,都是天生存在于骨子里的,改变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出于对诗词的热爱,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个诗人。

然后我在四岁还是五岁的时候写了这辈子的第一首诗。

当然没有骆宾王的才华,就是一首非常不堪回首的,难以入目的诗……

前些日子看到果麦出了本书,好像叫孩子们的诗,里面的小朋友的作品真的是很有灵气……但是很显然,当初的我似乎并没有这种灵气。

后来上小学之后,常常被老师夸作文这件事,还是对我的写作之路起到了一些鼓励作用的。不过记得那时候我最不擅长的居然是写记叙文,擅长的是写景散文和议论文,所以那个时候的理想,从当一个诗人变成了当一个散文家。

其实直到现在,还仍旧对写景散文有执念,大多数文的脑洞,都是从一个景物开始的,比如《空山》那篇文,我写完第一段的时候,还完全没想好这是个什么故事,就是脑子里突然出现了这么一个场景,山路,细雨,半开的窗扉,坠落的梨花,远处传来的马蹄声……然后就先把这个场景写了下来,再然后觉得在这个场景里应该发生一个故事,所以最后才有了这篇文。

前两天还被我基友吐槽,说我写的文就是散文里加了点剧情……

上初中之后,渐渐萌生了写小说这个想法。

记得当时和两个基友一起,开了各种无比狗血而玛丽苏的脑洞,而且笔力完全hold不住,再加上生硬地模仿红楼梦的痕迹,完全无法直视。

不过当初的手稿我现在还留着,偶尔找出来警醒自己一下——

你自己都有写得这么烂的时候,现在凭什么嘲笑写得还不那么好的人?

唯一值得庆幸的不就是当年还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发布平台吗,否则全都是满满的黑历史,估计只有ID自杀这一条路可以走了。

高中依旧在写小说,在数学课上用自动铅笔写小说的场景现在还历历在目。

没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我就是喜欢用铅笔写小说,不用铅笔就是写不出来……

高中时期的文比初中要好了很多,不过现在看来也还是不太能直视的,也就是偶尔有一两篇,看起来还凑合。

而且那时候喜欢写悲剧,怎么虐怎么写,记得当时把前后桌女同学都差点虐哭……

文笔方面,高中倒是摆脱了强硬模仿红楼梦,但是开始强硬模仿古龙……古龙那种特点虽然很明确,但是学起来很难,毕竟古龙那种天马行空的思路和随心所欲的笔触,真的是天纵英才。

总之,在从初中到高中的阶段,我的理想已经变成了一个小说作家。

在人生的前十八年里,我一直以为我大学会读中文系,学汉语言文学。

直到我高考前一个月,我突然改变了这个想法。

我爹问我想上什么专业,我说,我要学新闻。

高考虽然考得不怎么样,但还是在所有的第一志愿里都写了新闻。

后来也如愿学了新闻专业,但是在第一次上专业课的时候,我的理想就受到了打击。

说到当时为什么突发奇想要学新闻,是因为当时的我是一个非常中二的热血少年,觉得我学了新闻就可以当一个记者,然后去揭露社会阴暗面,拯救人民于水火,成为整个社会前进的探照灯。

甚至会因此得罪很多黑暗势力,随时容易受到打击报复死于非命。

我觉得这样特别酷。

但是第一节专业课的时候,我们老师就说,你们是不是都想着以笔为剑,揭露社会黑暗来着?别想太多了,在中国大陆,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

没错,这句话就是课本上的标准定义。

我很难过,觉得理想已经开始渐渐破灭。

不过那时候还存留着一点点希望,总觉得我要以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对这个行业做出那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改变。

所以大三那年我签了器官无偿捐献协议书,如果我某天意外死亡,我所有的器官都会无偿捐献。

后来大概就到了现在。

其实现在我的内心深处还是有着当调查记者的理想的,现在的中国有十三亿人口,但是调查记者的数量不到一百五十个。原因是什么大家心里都清楚,说多了容易被查水表。

活着真是不容易啊。

后来我觉得,我还是好好活着,干点自己开心的事情吧。

我干什么事情比较开心呢?写故事比较开心。

所以又想当一个编剧。

想当编剧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国好的原创剧本真的太少了,一个个抄袭的大IP堂而皇之地挂在荧幕上,要么就是各种脑残剧情。

也许我现在能力还不够,但是我最起码非常愿意去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努力一下,就像我当初拼命想为了拯救新闻媒体行业而努力一样。

然后就发现还是想得有点多。

一个故事写成什么样是编剧一个人说了算的吗?根本不是。

市场,审核,流量,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

在这些束手束脚的边边框框里,创作真的是一件非常难非常难的事情。

好在我还有时间。

聊天的时候说起来虐,我觉得现在一般的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的爱情故事都已经虐不到我了,反倒是无关风月只关乎人生的故事,会非常深刻地戳心。

比如怀揣梦想的人被迫屈于现实,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梦想被无情的现实击得粉碎,无可奈何地过着庸庸碌碌的人生,偶尔抬头看一眼星空,也会想到自己曾经是个有梦想的人,不过也就是想想罢了,低下头,又继续过着平庸的人生。

太虐了,虐得说不出话,简直扎心。

想了想会被这种剧情虐到的原因,不过是因为这种故事有太大的可能性会成为自己真正的人生了。

哦,这里的梦想等同于理想。

毕竟连理想都实现不了,何况梦想。

不过,虽然说起这些,总是会丧丧的,但还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啊。

全世界晚安。

天亮后又会是美好的一天。

16 Mar 2018
 
评论(16)
 
热度(23)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