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蹇齐】山中何事『尾声』

完结啦≧∇≦

—————————

『尾声』

齐之侃醒来时,洞外已有浅淡天光,洞口缭绕着清晨的薄雾,不时传来一两声鸟雀啾鸣。
身边的干柴堆已经只剩了少许零星之火,却还散着余温,想来是刚刚熄灭没有多久。
睁着眼愣怔半晌,目光触到身上盖着的属于蹇宾的外袍时才猛地忆起昨夜之事,又闻到整个山洞里充斥的龙井与雪松交织的气味,顿时红了一张俊脸,不由自主地往衣服里缩了缩,下意识想把自己藏起来。
洞口传来一阵细微的响动,齐之侃偷偷抬眸看去,便看见蹇宾身长玉立的身影灵活地跳了进来,手里似乎还拿着什么东西。
蹇宾本以为他还没醒,走到近前却发现那双小鹿似的圆滚滚的眼睛亮晶晶地睁着,怯怯地看着自己,好像一只懵懂的幼兽。
“醒了?”蹇宾俯下身,轻轻吻了吻他的眉心。
“起来喝点水。”蹇宾伸手把人拉起来,然后把手里的竹筒递到他手里。
齐之侃低头看了看那竹筒,边缘上还泛着新砍伐的痕迹,想来是刚刚才砍下来的竹子。
小小地抿了一口,清凉之意沿着喉管滑进腹中,及时地缓解了体内的燥热。
“这半山腰上找不到溪水,翻山过去怕时间太久,我可不敢把你一个人扔在这儿,还好那边的崖壁上有一泓清泉。”蹇宾笑盈盈地道。
齐之侃心知他怕是一大早就在这陡峭之地飞檐走壁,又砍竹子又找泉眼,就为了自己醒过来能有口水喝。
齐之侃心下感动熨帖,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低下头又抿了一口水,耳尖微微泛着红。
蹇宾伸手摸了摸他额头,低声问道:“身体可有不适?”
齐之侃红着脸摇了摇头。
蹇宾被他逗笑了,捏了捏他软软的脸颊,道:“怎么才一个晚上,就成了小哑巴了?”
齐之侃抬眸瞅了他一眼,复又低下头去,嗫嚅着道:“不是……我只是,只是……不太敢相信……”
“不相信什么?”蹇宾一脸茫然。
齐之侃沉默半晌,才闷闷地开口:“我等了你很多年。”
蹇宾神情一顿,心里涌出一阵难以言喻的自责和心疼。
他的小齐,因为他当年的一句话,就等了他这么多年。
抱着一份看似那么渺茫的希望,近乎执念地交付了自己的一颗真心。
几载春秋,一念执着。
他蹇宾何德何能,能得一人至此?
“对不起……”蹇宾轻轻把人揽进怀里,愧疚地道,“我后来再回画溪山,就听说你已经离开了,我也不知该去何处寻你,师叔想让我留在画溪山主持门派,也不肯告诉我你去了哪里,便又耽误了这许多年。”
“那你为什么,找到我之后却不告诉我,还骗我你是中庸?”齐之侃窝在他怀里闷闷地问。
“我以为,你不会记得我,毕竟那年你才十四岁……所以,我就想先留在你身边,慢慢吸引你的注意……”蹇宾侧头吻了吻他的发丝,“对不起,是我错了。”
“其实你一出现,我就认出你了,只是不敢确认……一直想问,但是一直没找到机会。而且,又害怕万一不是你……有时候也会想,你当初会不会只是开玩笑的……”
“怎么会这么想?”蹇宾安慰地揉了揉他的头发,“当初的每一个字,都是认真的。”
“因为你太好了。”
蹇宾一愣。
齐之侃抬起头来,凝视着他的眼睛:“当初的濯雪天纵英才,现在的蹇宾运筹帷幄,像你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应该都是非常耀眼的,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才能和你比肩……”
蹇宾愣了片刻,无奈地叹口气,笑道:“怎么会这么想?这是指挥千军万马,征战沙场的齐将军会说的话吗?这是那个当初一剑胜过天玑所有同门,豪言乾元坤泽本无高下之说的人会说的话吗?”
齐之侃摇摇头,认真地道:“不去想你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好了,可是想到你,就会觉得自己根本不够好……”
因为在我心里,你真的太好了。
蹇宾看着这一双清澈的明眸,沉默良久,努力掩盖住自己的哽咽,勾起唇角,轻轻贴上他额头,低声问道:“那现在这么好的人是你的了,开不开心?”
齐之侃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
“嗯!”

三日之期一到,白虎军奇兵突袭,攻下了云浮城。
齐之侃将军再立军功。
就在大家都在嘀咕,齐将军是不是已经快功高盖主,引得上位之人疑心了的时候,他竟在这时交还了虎符,请辞了将位。
众人都以为是他睿智明慧,懂得急流勇退,却根本不知道,他只是有了更好的归处。
“当年大将军的救命之恩,这些年出生入死,也算是还清了,帝王贪得无厌,频繁发起战争,我却不想再杀人了。”齐之侃坐在马上,望着远方青山云岫,淡淡地道。
蹇宾点头道:“嗯,你决定就好,想去哪里我都陪你。”
齐之侃歪头看着他:“我想去塞外,看大漠孤烟,黄沙落日。”
“好。”
“还想去江南,看小桥流水,烟雨杏花。”
“好。”
“还想回画溪山……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好……”蹇宾下意识地答应,顿了顿,旋即一愣,“你愿意回画溪山?”
齐之侃收回目光,耳尖微微泛起些红色。
“师父不是想让你主持门派吗,总要回去的,再说我本也是天玑派弟子,回去助你一臂之力,也是应该的。”
半晌,蹇宾浅浅勾起唇角。
“好,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15 Mar 2018
 
评论(26)
 
热度(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