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打tag安利。

不知道算不算得上长评,随便写写,表达一下对这篇文的敬重【……这个用词怪怪的,咳咳,不要介意

首先感谢 @香草豆 写这篇文,增加了双白圈里为数不多的优质粮。

一开始因为《只是当时》这个名字太普通就没点进去【……】

到今天早晨带着点没睡醒的意味很随意地点进去,活生生看精神了……

我一向很喜欢以处处带着狡黠幽默感的文笔,来书写真正带有思考性的故事和深刻含义这种写法,简单来说就是让读者一边笑一边感慨或感伤。

这种调动情绪的手法是很厉害的,我曾经尝试过但不太成功……

《只是当时》这篇文就是我喜欢的样子。

最开始只是觉得设定蛮有意思,到第六章才觉得震撼,也是我决定为这篇文写点东西的原因。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对于文天祥来说是感叹被俘虏的苦难和战争的艰辛和最终的失败。对于双白来说,是感叹内忧外患的国家,飘摇动荡的乱世,相知却因现实种种无奈而不得相守的遗憾,以及最终走向国破家亡的悲怆。

国破,是君主一个人的过错吗?

驱除匈奴,巩固汉室江山,不是刘彻一个人的功绩。贞观盛世,不是李世民一个人的功绩。商王朝覆灭,人们却往往只想到纣王昏庸。隋王朝短命,人们也往往只想到隋炀帝暴政。

历史从来都是复杂的,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但是不愿意过多深入思考的人,往往浅尝辄止,把对历史的印象停留在一个极为简化的层面。

扯远了……总之就是这么个道理。

说回双白。教科书一般的君臣cp,没有人否认这一点。但是据我观察不少人是略微带着一点偏见的。小齐将军的人设几乎趋于完美,但是对煎饼,很多人无可避免的带有一点点介怀。

原因无外乎是什么识人不清啊,用人却疑人啊,之类的。

但是我总希望,在看待这个人物的时候,能够突破表面的一些东西。虽然刺客列传是个架空剧,但是它也是一个参考历史的架空剧。放到一个历史的情景里,一个乱世之中的君王,国家以巫蛊为传统文化,内部有权臣制衡君权,外部有其他国家虎视眈眈,加上无数次遭遇刺杀…这样的境况,要他怎么对人付出完全的信任?

可即便是这样的境况,他也把唯一的那点信任给了齐之侃。

识人不清吗?

小齐将军固然忠心可鉴,义薄云天,但是蹇宾,也绝对不是昏君。

以上这些都是往大了说的,往小了说,蹇宾和齐之侃一样,是一个胸有大志,心怀天下的人,是一个正直而善良的人,是一个在孤独艰险的乱世,为知己保留了唯一真心的人。

我喜欢的cp,最最起码,在人品上是完全相等的。

无论是原剧向同人,还是各种AU,这一点应该是最最基本的。

但是我看到过很多,对蹇宾有着种种抹黑的作品。虽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就当我从个人的角度无法接受好了。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夸张一点说,只是当时这篇文第六章那几段的内容,振聋发聩。

今天看过这个文之后,跑去很开心地跟基友说哇我在双白圈看到一篇很好看的文!然后聊了点有的没的,比如有的圈子很迷,质量和热度不成正比。她说不止是这个圈子的低龄化,现在整个耽美圈的趋势都是这样。【其实也不一定,我也见过年纪轻轻就写出很有味道的文的,也见过一大把年纪还在写狗血玛丽苏的,年龄不是最大的问题,用不用心才是最大的问题】

热度只是一时的,实打实的作品和脑子里的想法才是永恒的。【并不是否认以前说过的话,之前发的那个同人创作二三事里面说的关于热度的问题,是站在作者的角度,想说如果不满足于热度就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研究自己的文能不能更好,毕竟从自己身上找的是原因从别人身上找的是借口,并不是说热度说明一切……天啦我为啥解释了这么多我果然是话唠=_=】

好了最后只是想安利这篇文!!!很好看的!!不能枉费我在公交车上抱着手机打这么多字!
(*/ω\*)

24 Aug 2017
 
评论(8)
 
热度(18)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