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诗评】伤春伤景未伤情——评析晏殊

前些日子沉迷抄诗,把之前收集的我自己以前没有背过但是又很喜欢的诗词都抄了下来,然后才想起来很久没写过诗评了(冷静,反正也没有人看的)。

既然想起来了就随便写一下叭。

翻了翻抄诗本,竟然有十几首晏几道的词,本来想写晏几道,但是想了想还是应该先写晏殊。

晏殊是著名的宰相词人,他一生位极人臣,在古往今来的文学家里,算是做官做得很高的,这也说明他不仅会舞文弄墨,而且在政事上也颇有建树,著名的庆历新政,就是晏殊所主导的。他的门生中也有很多著名的人,比如欧阳修范仲淹等等。晏殊还有一个很著名的贡献就是大力扶持了雎阳书院的发展,对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说到晏殊的词,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婉约。晏殊确实是个婉约派词人,他吸收了南唐花间派的风格,开创了北宋的婉约词风。被称为“北宋倚声家之初祖”。

晏殊虽然写婉约词,但是并不局限于伤春悲秋的情感之中,往往是以伤春悲秋为引,最终落点在达观理性的心境。这也是晏殊在婉约派词人中独树一帜的原因之一。

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晏殊最出名的词应该就是这首浣溪沙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两句可以说是千古传颂,是表达物换星移、岁月流逝的经典之作。

对于这首词的赏析多不胜数,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就是想起来了一件事,还挺有意思。我小时候,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跟我妈去桂林旅游,拍了很多照片,那时候还没有数码相机,都是用胶卷洗出来,然后回来用扫描仪扫到电脑上存下电子版。我舅舅给我存照片的时候,给我在一张照片旁边加了一句话:似曾相识x归来。(x是我小名就不透露了噗)。

那个年纪其实也不懂得什么意思,就觉得还挺好听的。后来偶尔有一次看到我妈小时候的一张照片,瞬间觉得,卧槽好像啊!!

也许这就是一种“似曾相识”吧,青春易逝,又有后来人继往开来,人间事,无一不在宇宙洪荒之中随时光流转。

所以,不必执着于无可奈何花落去,因为还有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才是晏殊要告诉大家的道理吧。

蝶恋花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这首词的出名,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王国维。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人生有三境界,第一境界就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思是在人生初时,还没有足够清晰的目标,对远方望而不见。

这个释义也许未必是晏殊的原意,但是借以形容这一重境界还是非常到位。

我小时候背这首词的时候,最喜欢的其实是那句“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读到这句,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幅画面:风清月朗的夜晚,一个人独自坐在木镂朱漆的窗前,看着洁白的月光透过窗扉雕花的缝隙流淌进来,投下一地斑驳的碎影。然后这个人絮絮叨叨吐槽这个月光说老子这么郁闷了你都不知道还很开心地在这里玩。(……)

彩笺和尺素两个词也是在这首词里学会的,说起来晏殊这首词在我的启蒙路上还是起了个很大的作用的。

破阵子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这首词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这首词可太灵了,鲜嫩翠绿又活泼(不……

破阵子这个词牌,最出名的其实是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以及李煜的四十年来家国,一个表达沙场征战的热血豪情,一个表达国破家亡的悲切伤情,都不是什么令人轻松愉快的风格。

实际上破阵子这个词牌定格之作就是晏殊的作品,虽然不是这一首,但也是一首清幽雅致的作品。

定格的那首词还透着浓郁的愁意,但是这一首破阵子,字里行间都散发着活泼的气息,清新感扑面而来,又简朴又可爱。

清明盛世,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的时节,女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出门采桑,见面后开心地玩斗草,赢了就很高兴,说难怪昨天做了那么好的梦,原来是预示着今天斗草会赢。

从昨夜到今朝,都是开心的。多美好。

可爱的女孩子是世界的瑰宝!!

如果这样的作品多一点,是不是就不会有那句国家不幸诗家幸了呢?开心的事情也可以写出优秀的作品鸭。

寄远

实轂香轮不再逢,峡云巫雨杳无踪。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几日寂寥伤酒后,一番萧索禁烟中。

鱼书欲寄无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

这首诗也很灵!最后一句“鱼书欲寄无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和“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如出一辙,倒是没让我感到新鲜。

但是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这两句着实让我眼前一亮。

这情景这画面真的好灵啊!溶溶这两个字就很绝。月是什么样子的呢,是“溶溶”的,带着温柔缱绻的气息,在梨花院落里流淌,耳边是吹起柳絮的淡淡微风。

超美!!

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前一阵有几天,我每天一醒来脑内就是这句满目山河空念远,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下一句总是想接杜甫同志的那句隔篱呼取尽余杯,念着还谜之挺顺。

其实这首词也很出名,和似曾相识燕归来那首的意境异曲同工,都是在讲珍惜当下。相较于那首,这句不如怜取眼前人,似乎更为直白简洁:与其为过去的岁月和遥远的河山伤怀,不如多看看眼前的人。

再多想想,眼前的人终有一日也会成为过去,与其到那时候再伤怀,不如此刻加倍珍惜。

玉楼春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晏殊有很多词都是讲相思的,措辞很好听,词穷的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就是读来很赏心悦目。

这句无情不似多情苦,和那句明月不谙离恨苦表达的涵义简直一模一样,明月那句还用了拟人,这句干脆什么修辞都没用,就是很直白的表达,却也不觉得粗鄙,依旧保持着雅致的风格。

天涯地角有穷时这两句真的很好用,超适合写文的时候引用的。

清平乐

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斜阳独倚西楼。遥山恰对帘钩。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依旧是借景抒情,意境和前面几首差不多。没啥别的可说的,就是最后一句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直接让我联想到“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和“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按时间来算,一定是晏殊引用和化用的这两首作品。

不过,反正用得好,也算是点睛之笔。

山亭柳·赠歌者

家住西秦。赌博艺随身。花柳上、斗尖新。偶学念奴声调,有时高遏行云。蜀锦缠头无数,不负辛勤。 

数年来往咸京道,残杯冷炙谩消魂。衷肠事、托何人。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一曲当筵落泪,重掩罗巾。

我超喜欢这句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每次读这句我会想到白居易的琵琶行: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凄凄不似像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对于琵琶女来说,白居易是知音,所以她愿意再坐下来弹一曲。

这不就是“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吗?

艺术是一种极致的表达,无论是文学音乐美术还是表演,说到底都是表达,是不同形式的极致表达,所以,对于表达者来说,理解是很重要的。能得到理解并且收到反馈,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回馈。

(这就是写手喜欢评论而且是长评的原因鸭)

20 Apr 2019
 
评论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