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成画,雨落自为诗。
 
 

你的名字。
相比以前的言叶和秒五,新海诚这次的作品才是真的让我看到了一个唯美奇幻和感动兼有的故事。
新海诚一贯喜欢写时间,错过,命运这样一些元素构成的主题,你的名字也不例外,但是这个故事有一个很触动人的核心就是缘分。就像结绳一样的,纤细,奇妙,又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缘分。
世界上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我也是。”
我们都不会知道,在哪一天的哪个地方,会突然看到哪个似曾相识的人,也不会知道,缘分的结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结在一起的。
也许是前世,也许是前前世,或者前前前世……谁知道呢,反正缘分存在着,就总有一天会遇见的。
灵魂互穿,这是一个并不算陌生的梗。你的名字用了一种很可爱的方式来讲述。拥有泷的灵魂的三叶帅气到让女孩子送情书,拥有三叶灵魂的泷让司都差点心动,以及细腻的性格还得到了奥寺前辈的好感。还有两个人通过互相在身体上写字来交流,“你打工也太多了!”“还不是因为你乱花钱!”……简直太可爱啊,原本像是普通小情侣间的对话,在魂穿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显得异常奇妙。
另外一个很感动的点,是三叶和沙耶香以及敕使三个人的友情。尽管有人觉得,朋友说会有彗星坠落我就帮你炸变电所帮你广播通知全镇的人这件事太不现实,太不可思议。但是,恰恰是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的深深戳中了我的内心。真正的朋友就应该是这样子的吧——就算全世界都认为我疯了,但是你们依旧愿意相信我。
不可思议吗?确实不可思议。然而,让现实中很难存在的东西,在故事里可以拥有,这原本就是许多故事被创作的初衷。
故事里其他的一些细节,比如古老宗教仪式的意义,对传统的理解和继承,这些都是非常细腻而值得品味的东西。仁者见仁,每个人看到这些,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而新海诚是怎么理解的呢,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最后就是想说,青春嘛,就是仍旧相信缘分,相信爱,相信友情的年纪。
在可以放肆幻想的年纪,就应该放肆地去期待缘分。
或许在某一天,就会突然遇见你——
我生命中最妙不可言的缘分。

09 Dec 2016
 
评论
 
热度(20)
© 雨落诗 | Powered by LOFTER